中文 English

陽明校區

原國立陽明大學郭旭崧校長於2017年10月上任時即構思陽明大學未來的發展,積極與各領域專家學者商討,希望完成AI和數位醫學的整合,並考量成立智慧醫療研發中心。

交大校區

原國立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於2017年成立「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整合各學院、研究中心與國內外之合作單位在智慧醫療方面的能量與成果,媒合相關產業合作。

國立交通大學配合學校中長程發展以及國家醫療照護需求,規劃以臨床整合的生醫科技發展思維,於博愛校區設立交大博愛BioICT園區,其發展願景是透過醫院、大學、研究中心、廠商所產生的群聚效應,有效的促進國內智慧醫療產業的發展與茁壯。

在新竹博愛校區籌建智慧醫院,是達成此目標的重要起始點,也是相關大學、研究中心及廠商合作的重要平台。交通大學智慧醫院自2015年開始籌設,興建許可分別於2018年及2019年通過教育部及衛福部核准,並由兩位交大校友出資興建,於興建完成後將建物所有權捐予本校。而醫院的設立和營運將委由本校校友捐助設立之醫療財團法人竹銘基金會籌設。

醫學院陳震寰院長在2018年8月上任時也深思陽明醫學院未來的出路,並積極與尹衍樑先生爭取支持,以智慧醫療研發中心做為陽明醫學院未來發展重點,這個想法與郭校長不謀而合。郭校長委派同於2018年8月上任的謝仁俊副校長著手策劃智慧醫療研發中心的成立。謝副校長便積極拜訪校內外專家學者,規劃陽明大學在AI領域與醫療結合的前景,期望能成為陽明的特色領域。於是邀請當時擔任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的郭博昭教授參與「陽明大學醫學院未來十年發展建設計畫」之規劃,並著手設計「智慧醫療研發中心」的藍圖。